菜就要多写。

读书笔记 2018

开个读书笔记鞭策一下读书,虽然现在离2018年结束只有2个月了orz

《千只鹤》川端康成

对整本书的印象:近子胸上的痣,茶碗上太田夫人的口红印,文子摔碎的茶碗,还有洁白千只鹤的红色包。

写完这四个印象,发现刚好是本书的四个女人。

语言是空虚的,然后它被燃烧。

这本里最喜欢的段落应该是文子旅途的那几封信,有种冰冷而温暖的触感,尤其是在某封信中描述到女孩落水被救的场景。

我不知道她有没有真正放弃对菊治的爱,但路还是要继续走的。

至于菊治,当彼岸的雪子成了身边人,文子也就成了彼岸人。虽说书中没有对雪子有太多描写,但我直接就把她默认成了穿着红色和服美丽得不可方物的女人。相由心生,看不到书中人物的脸,或许能看到她们的心吧。

《铁鼠之槛》京极夏彦

之前被狂骨之梦惊艳到,于是疯狂跟朋友安利,虽然都没有人吃我的安利就是了555555

这本书我粗看时觉得不如狂骨之梦,但读着读着觉得……禅宗好像有点意思啊。

至于杀人动机什么的,鬼才想得到啦!

对整本书的印象:与监牢中囚禁的大师的对话,被我无耻引用在小X文中杀猫的那段公案,以及完整摘抄以下的这段话。

毫厘有差,天地悬隔,违顺才起,纷然失心——万物皆有佛性。不必重新修行,不必改变生活,众人皆已拥有佛性,熟知佛法。但是只要稍微错失一点,佛道与自身之道便犹如天地之遥,接着迷惘便不断滋生,失去自己原本的心性。

《后宫如懿传》流潋紫

赶在电视剧播出前看完了,虽然基友一直吐槽这书写得可太矫情了,我个人感觉还好,可能我就是这么矫情的人吧。

对整本书的印象:墙头马上

对不起我真的想不起来其他的内容了,电视剧的几个场景倒是不错。比如高晞月死的时候,白蕊姬死的时候,如懿把那幅画中的自己剪掉的时候。

这本书总体来说是真的憋屈啊,没想到电视剧比原著还憋屈。不过好歹如懿最后断发算是好了一点,从她身上我有种蜜汁看到了许多女性的身影。从美好的初恋到最后出轨的丈夫,皇帝这个身份完全将某些地方极端化了,迫真是怒其不争哀其不幸。

这个词可能还是不太恰当,算了就这样吧。

《三案始末》温功义

我可能有把每一本历史人物相关书籍都读成CPY的能力。

对整本书的印象:李善长和朱元璋难道不是初恋BE的典型吗,夏言就是朱厚熜的白月光无误了,奈何还有严嵩这个小白莲。【对不起我知道我是真的雷】

“他对嘉靖还是以柔媚取容,尽力入直西苑,小心伺候。”

舔狗舔到最后应有尽有。

整本书过去一半了才开始说三大案,本质还是撕逼,撕就完事了。

作为了解明朝的基本科普读物还是可以的。

《子恺品佛》丰子恺

专门读一些短故事假装自己看了很多书的样子。【误】

对整本书的印象:这本短文集确实很有意思。里面提到护生为护心的说法,也提到荤素无关大体,深有所感。

摘录一些话如下:

“无常就是常。无常容易画,常不容易画。”

“当时我想,我画了《无常画集》之后,要再画一册《常画集》。《常画集》不须请他做序,因为自始至终每页都是空白的。”

文中的L先生在最后的注释中用小字写着李叔同先生。我的反应:?????

“我梦见一只大船,在一片茫无涯际的大海上飘摇。”

“为了舱位不均,各处都在那里纷争。”

“议论纷纷,莫衷一是;声势汹汹,满船鼎沸。就中有少数人提议说:“我们是同船舍命,应该大家觉悟,自动地坐均匀来,讨论一个最重大的根本问题:我们这船究竟开往那里?”但是他们的声音细弱,有的人听不到,有的人听到了,却怪他们迂阔,说现在争舱位都来不及,哪有工夫讨论这种问题?”

于是礼节性@南明。

“荣华诚足贵,亦复可怜伤。”

“诸行无常,是生灭法。生灭灭已,寂灭为乐。”

“吃过早粥,走出堂前,在阶沿石上立了一会。阳光从东墙头上斜斜地射进来,照明了西墙头的一角。这一角傍着一大丛暗绿的芭蕉,显得异常光明。它的反光照耀全庭,使花坛里的千年红、鸡冠花和最后的蔷薇,都带了柔和的黄光。光滑的水门汀受了这反光,好像一片混浊的泥水。我立在阶沿石上,就仿佛立在河岸上了。”

“故佛家戒杀,不为己杀的三净肉可食。儒家重仁,不闻其声亦忍食其肉,故君子远庖厨。吃三净肉和君子远庖厨,都是“掩耳盗铃”。掩耳盗铃就是“仁术”。”

“须知诸相皆非相,能使无情尽有情。”

《蜀中琴人口述史》杨晓

是一本我看后莫名感动的书。

对整本书的印象:除了贯穿整本书的琴,就是喻绍泽先生了。

里面说到他对“寒香”的依依不舍,但在看到他将“寒泉”装扮成“寒香”时,我有点被震撼。

书中还说到对于断弦的解释,是因为遇到了知音。我真切认为这个解释妙极。

还有琴弦深夜自鸣,出外查探却见是落梅于琴上,这种场景迫真太有画面感了。

关于情感的部分则不多赘述,观者自有体悟。

《目送》龙应台

这本是典型的我不会再看第二遍的书,因为太真实了。

父母子女,是脱不掉的生命关系纽带。

众生平等。

《空谷幽兰》比尔·波特

在看这本书之前,我很难想象现今还存在如此数量的隐士。

他们是真正的修道者。

里面有一段话很有意思,特摘录如下。

在禅宗里,我们不停地问,谁在念佛。我们所想的一切就是,佛号是从哪里升起来的。我们不停地问,直到我们发现自己出生以前的本来面目。这就是禅。我们一心一意地坐着。如果心跑到别的地方去了,不管它到哪儿,我们都跟着它,直到最后心变得安静下来;直到无禅可参,无问可问;直到我们到了这种境界,不问而问,问而无问。

《遍地枭雄》王安忆

这本书和长恨歌带给我的感觉完全不一样。同样是从上海开始,但因为时代的变迁,已经变成了那个带有钢筋和混凝土气味的上海。

其实我很喜欢大王这个人设的,还有他那个所谓‘隐’的战友。当然这个战友在文中可能只是个隐喻罢辽。

看完后回过头来思考书名,确实,遍地枭雄。

《黄金时代》王小波

对不起,这本书我确实看不懂在说什么。看了一圈豆瓣评论还是一脸懵逼。

如果说是性解放教材的话我可能有点理解。


评论 ( 3 )

© 叶无道 | Powered by LOFTER